历史上孙权之所以不能耀兵中原,无力远征,便是因为国内山越屡屡作乱,拖了孙权的后腿的缘故。
否则以孙权兵力,若是全力举兵向北,声势绝对要超过诸葛亮北伐。
因为种种原因,江左吴越之地汉人人口最稠密,最发达的地区便是吴郡,会稽郡,这二郡便是当年吴国,越国活动的主要范围。
也是当年吴王刘濞主要发展的二郡。除了这二郡,其余江东郡县都是地广人稀,属于贫瘠之地。
当年孙坚醒悟过来,脱离了袁术的控制不与刘表争锋,而率兵经过长江顺流而下到达江左。
在江左地区孙氏的力量是非常庞大的,孙坚获得了宗族的支持,弟孙静率领宗族子弟五六百人为孙坚助阵。
孙坚率兵先攻破了秣陵,然后南下攻灭了盘踞在吴郡的严白虎等宵小之辈,占据了吴郡。而今分遣诸将兵力坐镇诸县。
自称吴郡太守。
而今江左吴越之地,各领风骚的便是吴郡太守孙坚,会稽郡太守王朗。正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。
此刻江左地区的上空充满了一种肃杀的气氛,所有人都知道孙坚与王朗必有一战,两雄决出胜负之后,便可以顺而兼并六郡,为江左霸主。
不过孙坚与孙坚所部的人都不是这么想的。
吴郡,吴城。
这是一座人口众多的城池,单单城内人口就有五万之多。这却不是因为吴城本身人口多,而是因为吴城城池高大坚固,属于吴越少数的雄城,给人以一种安全感。
现在汉室衰弱,江左地区山越叛乱不断。许多江左富户,士族都愿意迁徙来吴城居住,这其中还有许多从中原南下来避难的的士人。
许多历史上吴国的重臣,便是中原士人。张昭,鲁肃等辈便是其中之一。不过与之前相比,此刻的吴郡更加繁荣,更加的和谐。
在孙坚控制吴城之前,这座城池是被严白虎控制的。严白虎这人是属于当地豪强,后来叛乱成了山贼,拥兵作乱。